【生命有時窮盡努力,也難盡如己意】

2019-06-03

今天,A朋友跟樂高君說,這幾個月她過得很煎熬,原因是他們有很好的作品受到老師肯定,原本可以出國比賽。出國參賽這件事,是當初要做得時候就有共識。但...組員們表示不願意,因為畢業在即,之後可能還要修改,很麻煩。
 

A為此感到失望與挫折,他認為如果可以嘗試,即便失敗了也沒關係,怕是連試都不是試。當初,A正是因為投稿作品而遠赴他鄉求學,如今因為是團隊作品不能以個人名義報名,初衷變質是難以接受與始料未及的傷。
 

嘗試著讓自己好點,A難過之際看到一本書〈逆商:我們該如何應對壞事件〉讓她印象深刻。書中作者借登山的故事,把面對逆境的人分為三類:放棄者、紮營者和攀登者。放棄者随遇而安、貪圖安逸,喜歡逃避和放棄。紮營者也曾經努力,但在他們獲得了一定的地位和成就後,他們便停下来,在原地不前。而攀登者們不光是為了暫时的頭銜或者地位,他們將人生視為長跑,不急於一時的成就,永不停止探索可能。

 
閱讀後,A似乎有些理解,不能繼續登頂與自己不同類是有關的。於是,表達了想聽樂高君的想法。

 
樂高君回應了一個比喻,藉此也想分享給遇到類似情境的朋友。每個人爬山要登頂,都帶著不同的目的與理由前來,每個小組夥伴在完成作品上,像是爬著不同的山。在爬這座山時,雖然有A很努力的帶領,也顧慮與關心每個人的狀態,盡全力的做好一切。爬到山的某處,快登頂時仍可能受阻,像是環境因素:氣候不佳、山路封閉、大霧。亦或人的因素:累了、受傷了、沒資源了、迷路等。因而不能繼續向前,雖然期待落空也徒增遺憾,必須無奈離開。即便自己100分的努力也無法一個人繼續向前。
 

真正重要的是,相信自己這一輩子不會只爬這一座,這只是開始,未來會遇到各個夥伴團隊一起爬愈來愈多的山,看到各種不同的風景。現在這座山在讓你學習可以多留意的地方,在未來做好種種準備。只要不要放棄爬山。
 

#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
#圖為個人拍攝作品請勿盜圖

人生是場旅行,更是悲歡離合的冒險。充滿無盡的未知,無限的可能。 讓我們為自己找到些許希望~~邀請你與我一同踏上探索輕旅行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