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群中我們看似一樣卻很不一樣】

2019-10-07


樂高君最近看到一篇文章,對於其中的一段話特別有感觸


大意是說:「沙子是經過無限時光磨碎的物質,經過這樣的轉化,方可變成可流動,並具有靈性。」


在一次運用樂高促成人際相處、交流與表達的活動中,樂高君將此延伸做了一個特別的隱喻。如果用來比喻人,也許可以這麼說:


「每一塊積木在出產時是都差不多的,尤其誤差值不大。所以如果沒有仔細看,你可能會相信它們是一樣的。畢竟肉眼所見的差異僅是顏色之分,每一塊的顏色都像是我們對於每種人格特質、個性、內外向、冷暖調、情緒等的形容。在相同大小的積木中我們默默做了某種程度的分類」


但樂高君用更特別的觀點,試著詮釋更為深刻的部分
「每一塊積木並不相同,因為它們在每一次出現及使用中被磨刻、撞擊、敲打與摔落。細微得看就會見到那一道道傷痕及變形的邊角。如同我們每個人在各自的光陰洪流中,逐漸形成『自我』的那個別獨特經驗。」

有趣的是,在這奇特的觀點中,似乎能與人際關係有些牽連。當每一塊積木被組合時,些微變形的差異,在群體中反而會被放大。


有些積木在組裝後感覺特別的鬆,很難穩定吸著另一塊積木。有時這樣的一個組裝結合過程,往往是增加難度的,甚至一個不留意掉落會砸毀破壞其他的部分。


但這樣一個鬆脫的積木,難道就此決定了沒有用或被丟棄的命運嗎?其實不然,看似無價值,實則仍充滿可能。可以選擇不去吸附別人,或被動等待的讓人來吸附帶引自己。或在這充滿無限差異的類別中找尋一塊與自己適配的嵌合可能。


奇妙的是,一旦轉換位置或與不同塊積木重新組合,手感不同,改變就發生了。所以,組合積木與人際關係相同的是什麼呢?


首先認清人際角色的適合位置(呈現樣貌),摸索從中可以做些什麼,也許才會找到最放心自在的人際距離吧。

人生是場旅行,更是悲歡離合的冒險。充滿無盡的未知,無限的可能。 讓我們為自己找到些許希望~~邀請你與我一同踏上探索輕旅行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