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學必修課~人際關係練習題】用樂高積木促進合作與經驗反思

2019-10-11

此次受邀進行人際關係的演講,將先前許多帶領的寶貴經驗再做精煉及整理。深深相信著,能夠在教學相長中彼此能獲得更多看見。

我相信收穫是要自己想要才能被稱為收穫,決不是強給硬塞得來的。要學習人際就必須在實際的場域中自我體悟

沒有甚麼知識性比這種經驗性來得更為重要,因為人與關係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只能找到當下想呈現以及可以成為的樣子

活動將人際重要的面向,設計出四種人際核心活動。同時,每個主題環環相扣,難度逐漸增加,用簡單的幾塊積木,帶出超乎想像的思考點位。小組團隊的方式,能夠幫助個人在分組時,感受實際經驗到的人際困境。


舉例來說,分組活動人若多,有些人會因為從眾,而寧可放棄自己的想法,有時自我的個性與特質,甚至是組員們的狀態,都會讓每一次的分組產生不一樣的人際感受。

我們在做的就是協助聚焦這樣的感受,去嘗試改變,練習更自在的表達與相處學習成為好的帶領者,以及成為能融入分享想法的組員是核心目標。
 

雖然時間短短2小時不到,但對引導、解說、觀點及當下動力掌控還算滿意。尤其當下臨時應變減少預定的一個活動,為得是讓反思時間能夠更充足。很高興能夠在最後的結果中不負期待
 

小王子中有句名言「真正重要的東西,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

如果活動只能看見表象發生,卻不能跟自我連結與延伸,深化就會變得有限。我們進行所謂的體驗探索,正是為了看見事件/經驗背後的意涵。從人際合作的任何發生過程,催化著再次認識自我以及人我關係位置。
 

看完同學們每一個活動後的反思回饋,只能用驚訝形容。回顧帶了數十場的樂高反思體驗活動,這是目前最接近理想的一次,令人開心。

能夠在這次一起做到了深化的可能,很珍惜也很感動這樣的獲得,祝福你們。

以下摘錄幾個活動中特別有意思的回饋,我認為這才是實際人際活動後所真正收穫到,離開教室後也能被帶走的那些屬於自己的成長經驗 

1.金絮其外 敗蓄其內 有的友誼就是如此 包裝在外面的顏色就像是每個人的面具。

2.每個人習慣的傳遞跟接收方式不一樣,需要互相配合,注意傳遞的過程可能與自己想像的不同,要有意識的調適。

3.越多人(就像堆高的積木)的關係要維持緊密就越需要小心經營,而團隊透過培養默契可以使活動更順暢 透過觀察和學習可以改善自己處理困難的方式。

4.第二個活動增加積木,好像是團體裡面人越多結構就越不穩,總是只有紅色部分在維持平衡,就是團體中幾個核心人物在支持團體,幾個比較不團結不緊密的地方,通常就是團體中最脆弱的地方。 第二種想法是,我們在成長過程中,自己總會有一些改變,也許自己沒辦法發覺,但跟別人總會有比較熟悉比較疏遠就像積木鬆緊。

5.人和人的關係就像積木一樣,可能會有緊密和疏離,也有可能因為外在的加壓更緊密,也可能一手抖就全倒,換了一個人積木的穩定性也會不同。

6.注意別人的想法和習慣是不是跟自己不一樣,要互相配合才能達成目標

7.第二個活動我覺得像是謊言的傳遞,一旦爆掉就會很難收拾

8.小組的目標更遠大的時候,大家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和心力一起完成,但是也要提出想法,如果都沒有說話,或是意見分歧的時候,反而會容易倒垮。

9.團體裡的人際互動就像堆積木一樣,互相丟出東西、互相交流,但隨著越到後面,也開始越容易出狀況,不過比起過度小心的,還不如好好地溝通、大膽的去嘗試

10.雖然大家一開始很沈默 但是其實大家都很想積極參與並提出想法 所以當一個人開始講點子的時候 其他點子也慢慢出現

11.比起跟不熟的同學一起進行這個活動,跟熟悉的同學一起壓力好像更大一些

12.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想法跟解決問題的方法,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想法可以讓問題更快且更好的解決

13.平衡有很多種可能性 人際之間的平衡也是 嘗試著不同方法 可以帶來幫助

14.建立關係的方式有很多種,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,可能大家都想促進這段關係,但是偶爾會因為不了解而施了太多力,導致關係破碎~但是只要大家都有同樣目標,重來幾次也沒關係~

人生是場旅行,更是悲歡離合的冒險。充滿無盡的未知,無限的可能。 讓我們為自己找到些許希望~~邀請你與我一同踏上探索輕旅行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